休伦

跟你走过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最搭》app产品分析

从产品的战略层意义上,如果我们说《唯品会》属于该公司的明星类产品,那《最搭》就是属于该公司扩张性产品(指内部的横向产品,一般出现在明星产品到达天花板效应后,扩展其周边产品,达到企业期待的利益增长的目的。)

产品定位:《最搭》app是一款为女性穿衣搭配提供建议实用的穿衣搭配应用。

起初在各类应用商店的描述中,我以为《最搭》是一款非常重搭配的应用,旨在提供给女性用户更多美美的搭配。然后我体验了《最搭》app之后呢,我觉得《最搭》更像是一款,通过搭配方案对用户进行导购的app,尤其是每个页面无处不在的购物车,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所以我认为《最搭》的最主要任务呢,并不是一款单纯为用户提供搭配方案的app,而是一款背负着导购任务的搭配应用。既然有任务,那就务必为商业负责,所以《最搭》其实跟唯品会一样,最终的目标,还是会希望用户购买产品滴(这点也非常符合扩张性产品的战略意义)。而且《最搭》的非常大的优势是,提供搭配方案,可一键整套进行购买,这也是这个产品的特色之一。

目标用户:主要是20-30岁的年轻女性用户(作者我也是该产品的目标用户哟)

《最搭》app,我对其中的目标用户进行几个维度的划分:

①有购买欲望且粗略有购买目标的用户(有目标地购买)

②有购买欲望但是没有购买目标的用户(无目标地购买)

③无购买欲望但是想查看某类搭配的用户(有目标地查看)

④无购买欲望且随便看看的用户(无目标地查看)

其中发现,《最搭》的产品设计方面,相对较多的比较照顾无目标的用户,让用户在多姿多彩的推送内容里,遇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从而学习搭或进行购买。只有在“热单品”这个模块中,比较符合有目标的用户的期待。内容较多的针对无目标用户,是可以迅速吸引各类各样的用户,前期积累更多的用户。但是在这个个性化的年代里,是否需要考虑一些有目标的用户的使用呢?是否需要一些筛选途径让有目标的用户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搭配类型呢?这里大家在这里可以思考思考,当然这种问题不是下文继续揭晓我的想法哈。

根据提出的疑问,我分析以下个人觉得使用《最搭》的几个经典场景:

1场景:去个非常重要宴会之前,发现自己没有相应场合的搭配,也不清楚这种场合应该使用什么搭配比较好,于是打开了《最搭》想试试能不能买到。

用户内心戏:啊啊啊!主页刷了好久!明星风也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宴会类型的搭配呢,要么就是海滩风,要么就是柳丁酷炫风,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我要的宴会各类搭配呢呜呜呜!

2场景:夏天来了,觉得非常适合穿比较鲜艳清新的衣服,黄色啊粉色啊等等,可是不知道有什么搭配,于是打开了《最搭》

用户内心戏:嗯,我刷了一个晚上,终于看了一套黄色的搭配,一般般,我心好累!困了,睡了!

3场景:秋天来啦,想找找秋装美美的搭配,于是打开了《最搭》

用户内心戏:春夏秋冬应有尽有,啊啊啊可是。。。我的秋装呢!

总结:分析了这几个典型场景,是我觉得用户会使用搭配类app的最经典的时刻(当然这些场景也是问过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哒!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哒!不是作者的yy哒!)。然后咧,在这几个场景中发现,《最搭》并没有能很好的满足这几个类型的用户。但是根据产品定位的话,《最搭》的终极目标是吸引用户,让用户购买产品。而相对于无目的的用户来说,这类型有目标但是不懂的搭配的用户,往往是这个平台的主要消费群。

综上所述:作者认为呢,可以考虑在主页加上筛选的导航,让用户可以一定情况下能够快速的达到目标,从而推动购买力度,而并非仅仅只是让用户查看搭配而已。今日登陆发现现在《最搭》的版本是2.2.0,所以应该属于用户积累速度较快的一个时期,把握用户目标,深入考虑用户的使用场景,也许能够让《最搭》这个平台更好的达到最终目标。衷心希望《最搭》app越做越好,起码个人非常喜欢它的调性。

▌体验优化

以下是几个作者在体验中,发现的细小用户体验问题,顺便提出一些改进的想法:

1.随着用户量的增加,迭代期可以添加筛选项(具体原因如上,(づ。◕‿‿◕。)づ一点挫见)

2.首页标签导航以及顶部栏可以采用上滑隐藏下滑显示的方式,腾出更多空间展示搭配,提供更加沉浸式的体验。

3.二级页面可以将商品销售的列表提前,且滑动时可以将商品锁定在最上层(参考某电商网页,有多个商品时则只锁定最后一个),拉动用户购买欲望。ps:前几次使用真的不知道资讯下面有购买入口的




4.二级页面的评论条可以锁定在底部,方便用户评论,增加用户粘度,ps:第一次用的时候一直没发现有评论入口。(发现更新了2.2.0之后确实锁定住了,棒棒哒!)

5.二级页面右上角的评论入口显得有点多余,因为评论之后也会自动跳转到评论页面,如果用户有兴趣看评论的话可以点击查看更多评论呢。这里的评论入口建议去掉or换成喜欢的icon,可以一键喜欢。



6.个人主页的心愿单,有较多的改正点。

/添加心愿单之前:文案不明,整个app中没有任何地方有提及心愿单,一度不知道心愿单是什么意思,能干什么。心愿单首次添加提示页面,表达不明,没有引起用户添加心愿单的冲动。

改进方案:文案告诉用户是什么,用什么用并且吸引用户去添加心愿单。

/添加心愿单时:

a:随机加入心愿单的时候,跳出的产品,大多文不对题,图文不符。

改进方案:审核图文的时候要严谨。


b:添加了商品之后,再次加入心愿单的入口有点深,不方便用户进行二次添加。

改进方案:增加加入心愿单的快速入口

/添加心愿单后

个人中心突然被心愿单商品的插入分割成两部分,显得心愿单商品非常的抢眼,且页面不美观,还没办法改变这种展示方式。

改进方案:进行常规展示,进入心愿单后才看到商品。



分析人:huron 2015/9

如有不妥,望提出交流哈。觉得好的可以点个赞~摸摸哒(づ。◕‿‿◕。)づ



评论

热度(3)